每個人都跟我說,懷孕中期,是整個懷孕過程中,最舒服的時段。不但第一孕期的噁心反胃不適會消失,肚子也還沒很大,行動仍屬敏捷,大多數人也都不太有什麼很特別的不適。果不其然,我整個懷孕中期春風得意,不但食慾回來,我可以大吃大喝,也不再人“仙仙”做什麼都沒意願也沒動力,連門都懶的出。所以利用這段時間,我大江南北趴趴走,兩岸三地,北美南美,連歐洲都去了,上山下海在所不惜~只剩下非洲跟大洋洲留著下次懷孕再去(誤),

 

 懷孕症狀:大致來說都還好,不過倒是有幾個令我覺得很煩的,但還好不算是常態。

抽筋:懷孕 4, 5, 6, 7 四個月大概抽過5-10次大概吧~ 不算多,都是在睡覺快醒的時候,然後也不嚴重也不久,自己動動腳板也就好了。發現自己開始會抽筋之後,就有特別多喝牛奶跟吃香蕉,補充鈣跟鉀的不平衡。

頻尿:我本來就很愛尿尿,反正出門在外旅遊的時候,有機會尿就尿,覺得有尿有保庇。到了六七個月的時候,的確是好像比較常“覺得”想要尿尿,但是我發現很多時候都是假警報,也就是說,只是“覺得”想尿尿,並不是真的有尿,去到廁所結果也只有幾滴,一兩秒鐘就結束的秒殺尿,所以我就會忍住那種感覺,不理會尿意,發現大概過幾分鐘也就沒有那麼想尿了,所以我在想可能是因為姿勢的關係,或是胎兒突然擠壓了一下觸動了膀胱的尿神經... 總之,這種假警報的尿意,一般不會持續太久,忽略一下就過,所以總的來說也不算極度頻尿,但是還是平均3小時需要尿尿吧!是在外出旅遊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便秘:(噁~不想看的請跳過~不要說我沒警告你!)從懷孕滿三個多月開始,去香港五天的時候就五天沒大便,雖然後來結束旅程回到台灣後就又順暢起來,但是開啓了我的懷孕便秘之路。之後風平浪靜了好一陣子,一直到我快滿五個月時回加拿大,有一次大概三五天沒大便,也沒在在意,後來覺得不對也很有便意也很不舒服,就在大賣場狠蹲了40分鐘,蹲到小菊花變成大喇叭花,快要腦充血,還要派出手指幫忙,才把卡在直腸口又大又黑又粗又硬的屎先生給請出來。齁~花了40分鐘拉屎,我也花了20分鐘洗手...茄~ 雖然說我嚮往又大又黑又粗又硬已經很久了,在那之後幾天,我的小花一直處在被強暴過的感覺,不甚舒服,對於拉屎這件事,總是又期待又怕被傷害,但是也的確開始注意每天的拉屎狀況,兩天沒大我就會開始緊張,然後強迫自己沒有便意也要去蹲一下,以免我的小花又要被又大又黑又粗又硬的屎先生蹂躪,我的小花...現在...真的很脆弱...真的像一朵花... 實在是禁不起一再地摧殘啊。不過便秘的情況,總是在我去旅遊的時候惡化,道理淺而易見,旅行時候自然沒辦法像在家裡一樣猛灌水多吃蔬果,然後,即便稍有便意,但在公共廁所也沒那心情蹲馬桶,一有人在外面好像在等門那樣,我就又會開始緊張...。後來只好求助於外力,在法國買了一罐適合孕婦使用的大便膠,還不算太難吃,應該就是一些調過味,人體無法消化吸收,但可以潤滑腸道的油脂類,之後幾天有稍微順一點,不過開始看到馬桶上有橘紅色浮油,覺得還滿噁的,就沒再用了。後來肚子越來越大,可能對腸子有更多的壓迫,又變得越來越不順,快滿七個月時,到了墨西哥,又是頂不順,第一次嘗試在浴室溫水灌腸,方法很簡單,其實就是用蓮蓬頭沖適量的溫水進小花,努力看可以把水憋多久,通常不到一兩分鐘就憋不住,但是都可以順利把已經卡在直腸的硬屎排出。一直到現在(八個月),偶爾還是會使用這種方法,當然,這種灌腸不能常用,不過現在是非常時期,叉燒的頭現在就是硬頂在我的直腸上,而我的小花常常又會因為使力過大而充血開大花,暫時也只能這樣。

Yeast Infection:據說這也是懷孕常見的症頭之一。整個孕期讓我最不舒服的症狀就是yeast infection (陰道黴菌感染)。正常的陰道本來就是有很多細菌,為數最多的是一種叫做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的,這是一種好菌,讓陰道的酸鹼度維持在大約在pH4.5左右的酸度,正常的陰道也是有少數的黴菌(Candida albicans)存在。當種種因素(藥物,懷孕...etc.) 讓好菌與黴菌消長不平衡,黴菌增長過剩時,就會有這種惱人的黴菌感染症狀出現。主要就是很癢... 很癢... 很癢... 不酥湖啦!整個懷孕中期的這四個月,我大概重覆發了四次左右,每次都只能用陰道塞劑,一次療程在3-5天左右,前候會癢的時間大約是一周左右。

口味變化不排斥,但是還是不喜歡吃海鮮。也還是不太愛吃肉,最愛的竟是甜食跟澱粉類。不過基本上,這個孕期有著卡車司機的食量,肚子餓起來的時候什麼都吞。整個懷孕過程生冷不忌,傳統上該吃的不該吃的,通通吃了!

體重變化:這四個月大吃大喝狂增了約9公斤,不過因為懷孕初期勁減了5公斤,所以體重較懷孕期體重相比是+4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