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一般是40週,從上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280天後是預產期。

上一胎懷燒燒的時候,沒耐心的我就等不及想要早早卸貨,

倒不是後期有多麼的不適,純粹就是沒耐心不想等。

這一胎,因為上胎是剖腹產的緣故,所以早預約了在胎兒39週大時(5/20)進行剖腹。

 

不過,在大概34,35週後,就一直覺得比上一胎更不舒服,

不知道是真的比較不舒服,還是上一胎的事就像上輩子的事一樣全忘了...

總之,肚子不是特大,也沒有妊娠紋,但覺得胎兒沉在特別下面,覺得特別不舒服,

走著走著老感覺胎兒快從兩腿間掉出,不然就老是壓到我跨下的神經讓我突然腿軟,

左臀的舊傷也復發,讓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

還有身體裡面像是有團火球一樣,總覺得好熱啊!!!

晚上也睡不好,沒有ㄧ次可以連續睡超過三小時的...

 

35週產檢時,醫生就說我已經開了2公分,有可能會提早生。

我就跟她說如果baby不是太大,我想嘗試看看自然產。

以前,一般都是剖腹產後,最好也都是剖腹產,以免有子宮破裂的危險,

尤其是像我兩胎間隔這麼相近的,更是危險。

懷孕時子宮是慢慢慢慢的被撐大,就算有之前的剖宮傷疤,也不至有太大影響,

可是生產時的強烈宮縮就不一樣了,那強度是足以讓子宮從之前的傷口爆裂,

一般來說,都建議兩胎至少相隔一年半,等傷口完全長好才比較安全。

還好,子宮破裂這種意外並不常見,大概就是1-2%,

但是子宮一但破裂胎兒死亡率非常高,母親死亡率也不低...

聽起來非常嚇人,所以一般在台灣幾乎沒有什麼診所會接這種剖腹後自然產的case...

大概只有大醫院的一些醫生才會願意接受這種挑戰,

畢竟一旦那百分之一的意外發生時,也只有大醫院才有足夠的設備和人員才能搶救。

 

從來我都是想要自然產的,上一胎也是,從來都沒想過我會生不出來... 最後還吃了全餐...

(全餐就是經歷自然產陣痛等待子宮頸全開,然後生不出來,最後還是挨了一刀剖腹...)

雖然說我全程有打epidural 並沒有感覺到很痛,

但是我生到發高燒半昏迷,小孩一出生就因為血氧過低和疑似感染先去NICU 觀察,

剛生完那兩三天還真是覺得被卡車輾過的殘,總之並不是個很好的生產經驗。

 

這一次的生產經驗跟上胎相比,用天堂地獄來比喻可能有點誇張,

不過說天壤之別可能也不為過!

上一胎燒燒出生在忙碌的聖誕節前兩週,整個醫院門庭若市,

從我下午去到觀察室,到進產房,一直到全開然後開始推了兩小時,

從頭到尾沒見到正牌醫生一眼....

正牌醫生只有在我跟寶寶的生命跡象開始出現問題時,

(我高燒血壓低,寶寶心跳破200)

他老人家這才拿著手術同意書出現...

(在加拿大你的產撿醫生跟接生醫生大多不是同一個人,

你生產那天剛好輪到醫院誰當班,就是那位醫生幫你接生,

所以基本上剛好遇到你產檢醫生的機率並不高。)

 

5月2日星期五,下午跟我媽和兒子在逛街的時候,就開始有宮縮,

懷孕到後期有宮縮並不稀奇,一般就是練習性宮縮,既不規則也不持久,

而且我的宮縮也不痛,我就沒有放在心上。

可是隨著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這宮縮雖然還是不痛,但似乎規律了起來,

一直到我們回家,老公也下班回來,這宮縮仍舊存在...也越發密集...可是我還是不痛...

我雖然已經生過一胎,但也不確定這到底是不是產兆,

又回想起很多媽媽說生第二胎生的又急又快的故事,

所以雖然不痛,我還是決定收拾起浪跡天涯小包包,到醫院報到。

在車上,心裡感覺有點不踏實,覺得好像會被退貨,因為雖有宮縮但真的不痛,

就決定那不然先去吃碗越南麵好了,吃完如果還是規律宮縮那就前進醫院。

反正如果去了醫院被留下來,那就要被禁食,先吃了總是好,

如果去完醫院被遣返,那至少也吃飽了! 怎樣都是雙贏 XD

吃著吃著,宮縮也逐漸變強變密集,所以就前往醫院報到,

也很順利的被留下來生小孩,並沒有被退貨。

 

這一次,我在觀察室的時候就遇到了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醫生,

跟她討論了剖腹產後自然產的可行性,她不置可否。

她做了內診之後,就告訴我,我的骨盆腔裡的骨頭其實不大,

要生個八磅以上大頭寶,可能會有困難,(--->這可能是第一胎生不出的原因)

這次胎兒才36週又4天,以她隔著肚皮目測應該不會太大,

是有可能可以自然產成功的,所以我若想試,可以試試,

但最終會不會成功,必須要等我子宮頸全開,開始推之後,

她再做內診才能有更準確的判定。

 

好! 我就決定要試試看自然產了!

光想到我如果試成功肚子上沒有20公分的傷口,

生完我可以馬上盡情的抱我的大兒子我就很開心。

 

這次我一樣也有打Epidural, 我實在不理解為何有人不想打,

如果可以不痛,幹嘛要這樣痛得死去活來...

打完以後還真得就不痛,不痛到連宮縮都感覺不到,

反正到子宮頸全開至少要個幾小時,

能夠在不痛的狀態好好休息一下,儲備等等生孩子的力氣,有啥不好。

這次我大約是快午夜12點時進的產房 (這邊待產跟產房是同一間),

那時候大約是開3-4公分,一直到半夜三點我也才進展到五公分,

結果快四點的時候,我突然覺得下面壓力增大,

護士一內診,不得了,竟然全開了!!! 趕快再請醫生來看一下!

(一般醫生都要等到最後胎兒快被推出來才會出現)

醫生很快就來了,看了沒問題,覺得我應該可以自然生出來,

就又飄走了,留下護士跟我和老公繼續奮鬥!

 

這次陪著我的護士非常的愉悅,感覺對工作非常有熱忱,也很有經驗,

從進了產房就對我說盡量側躺,每小時換一邊,這樣胎兒等等的面向會比較好生。

開始在推的時候,她也扮演著最稱職的啦啦隊,不停的鼓勵也不停的教我應該怎麼push.

其實我也還是搞不清楚應該怎麼push, 但是在護士的帶領之下,

沒有ㄧ會兒好像就已經很有成果,主治跟住院醫生還有另一名護士匆匆跑來,

叫我不要再push...過不久全身蓋著一層胎脂的燒燒妹就從我雙腿間滑出,

臍帶仍然與我相連著就被放在我的胸前... 啊~~~ 好奇妙的感覺~~~~好開心好感動!

這種生產經驗實在是太美妙了!!!!  

 

上一胎生完就是只有ㄧ種大病手術過後全身不舒服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