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三週有感。。。。

有什麼感想? 其實什麼都不敢想...

 

 

人說第一胎照書養,雖然之前有看一些書,

但生小孩之前看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觸,

書裡精神喊話部分多,實質操作SOP的部分少。

嬰兒未出生之前,我們看精神喊話心理建設的部分都覺得是廢話,

講那麼多廢話幹嘛咧?! 直接告訴我怎麼trouble shoot就好,

(例如說: 小哭10分鐘之內無需理會,大哭兩分鐘開始掏奶...) 

然後書中的細節,幾個月後的現在,我也記不太起來,

所以到目前為止都是隨便亂養,

基本上就是他哭就餵,大致上就是這樣。

不管是百歲還是親密育兒,對於月子裡的寶寶都沒有太苛求,

所以我也就只好盲從亂養,什麼訓練不訓練,寵壞不寵壞,都先丟到一邊去,

在寶寶兩週大的例行健檢,他長了一磅多一點,也算事亂養有成!

這個階段,養的好不好,看來完全秤斤算~ 

 

不過最近開始出現了一點問題,

原本都還滿規律的每2-3小時喝一次奶,

隨著他漸漸長大,間隔不斷沒有拉長,反而縮短,變成1.5~2.5小時,

據說這樣也是正常,但問題是太頻繁的喝奶,

寶寶似乎更不舒服,然後不舒服又更想討安撫奶,

如此一直惡性循環,這幾天尤其嚴重,

我們家寶寶的夜晚是睡9pm-9am,

(所以九點以後就不要再打電話來了,email 或簡訊最方便,

我幾乎手機隨身拿著,所以一定不會太慢回。)

9pm~12am或6am~9am這兩段時間算是他比較fussy的時候,

如果是睡前fussy, 就是他overly tired 可是又睡不著。

(他常常可以幾乎一整個白天都沒睡,that's why)

 

如果是早上fussy的話,就是其實他還想睡,

可是身體不舒服讓他睡不著,

這兩天的6am-9am我幾乎都是ㄧ個小時多一點點就要餵奶,

他不但肺裡還有mucus會有事沒事咳咳,

腸胃攪動跟一直放大屁也會讓他醒來不爽,

他一醒來不爽就要討安撫奶,

如果討不到越哭就越gassy,然後就越不舒服,

討到了喝完奶,就奶未消化,新奶就來,他也要不舒服,

然後肺裡mucus喘上來到喉嚨,呼嚕呼嚕咳咳聲,

聽起來就像氣喘一樣可憐.... 我又不知如何幫他,

唉~

 

基本上他大部分時候都是很OK的,

醒了也不鬧,就靜靜的眼睛睜大自己玩,

就是脾氣大了點,有不爽的會即時大哭反應,

如果我們猜對了,解決了他的不爽,

他也會即時停止大哭表達滿意,

可是如果身體不舒服就比較cranky了。

 

生了小孩,改變最大的應該就是我自己,

無法想像我可以這麼愛一個人,

可以變得這麼有耐心這麼有毅力,

現在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媽媽寵溺小孩這種事,

就是捨不得他哭,捨不得他餓,捨不得不抱他。

最慘的是,還捨不得讓別人帶,

所以就算剛剖腹完身體很殘,

除了剛手術完麻醉未退,尿帶點滴纏身,

有讓他喝過兩三次ready to feed的配方奶,

跟偶爾外出讓我媽瓶餵母乳之外,

現在寶寶26天大,幾乎都是全母乳親餵,

辛苦是真得很辛苦,因為從來沒有一次可以睡超過兩小時。

產前非常在意睡眠的我,

不斷的在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產後育嬰也可以至少連續睡六小時以上,

但是生完以後,我根本也不想放手,

可以自己帶的我就盡量自己帶,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甘之如飴,

大概真的就是體內源源不絕的賀爾蒙跟內建母性在作祟吧!

非常神奇~

不過因為奶長在我身上,除非擠出來瓶餵,

不然別人也很難幫什麼忙~

當然非常感謝支持我的老公跟媽媽,

這個月當我的廚子跟嘍喽,讓我可以只要負責帶小孩其他都不用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