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坐月子這檔事,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漢,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咳咳~我不是要來講古的,重來重來~~)

關於坐月子這檔事,對於我這麼叛逆鐵齒的人來說,是沒有非常地在意。坊間流傳的很神奇,月子坐得好,好像可以治百病一樣,月子坐不好,好像就會遭殃一輩子似的。我倒是沒有說一定要刻意唱反調,偏要找禁忌的事情來挑戰,狂灌冰水狂洗冷水澡狂吹風...之類的,我又不是肖ㄟ還是自虐狂,我預產期是加拿大冰天雪地的12月耶!正好在大冬天,我應該本來就會很想要喝熱飲吃熱補洗熱水澡,正好跟坐月子的中心思想吻合。

只是歪果仁不搞坐月子這套,我也不住在華人眾多的加州紐約還是溫哥華多倫多之類的地方,不但沒有坐月子中心,連月嫂都找不到。疼我的媽媽在預產期前9天,也就是12/10會抵達加拿大,來幫我坐月子,只是她也搞不太清楚月子該怎麼坐怎麼吃,反正我這麼隨便,她也這麼隨便,那就放鬆心情隨意坐就好了~ 不用搞的規矩太多,大家方便開心就好。

坐月子的四大基本要素,應該就是中藥+米酒+麻油+肉品。

這裡的中藥材似乎大多是從中國大陸來的,不是說中國的就一定不好,只是沒有信賴的中藥鋪,對於來源不明的藥材感覺有點心毛毛。所以第一首選,當然是從台灣帶中藥來,不過當我跟我那親愛的媽媽提到先買中藥寄過來的事情,她支支嗚嗚沒反應時,我就知道事有蹊蹺。於是我就自行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家台灣口碑不錯的百年中藥鋪,新和春本草。他們現在的行銷策略,非常符合E世代的需求,不但搞網拍,還直接可寄送海外,怕你海外付款不便,還可以用paypal。包裝簡明,體貼新新人類搞不清楚狀況,一天一包,順序第1天-第30天標的一清二楚,建議烹調方式也直接寫在包裝上,省得食譜翻來翻去找來找去。擔心你不知道該買些什麼,一整個月子藥膳package賣給你,包含30天藥膳+30天茶飲+頭七天的生化湯+藥浴包,簡直就是一整個方便。二話不說,立馬下訂,他們的客服也十分專業,email往返如沐春風完全無痛,兩天之後包裹就已經上了飛機了!!價錢也非常合理,貴的反而是運費,運費就已經是他們頂級月子藥膳package的一半價錢了呢!(我真的沒有收他們家的廣告費...呵呵~ 等收到包裹再來個開箱文吧!)當我跟我可愛的母親大人說,中藥的事情我來搞定就好,她馬上如釋重負般的email回我說,呼~她還在頭痛不知道去哪買好咧~我搞定了真好!

 

至於米酒,這裡我也不知道哪裡有人在私釀適合坐月子用的無鹽米酒。聽說溫哥華有,但我們也並不打算千里迢迢開車去溫哥華抱一箱箱的米酒跟黑麻油回來。所以就打算用日本清酒sake~ 不知道sake也是米酒吧!嘿嘿~ 至於麻油,應該也是會用日本的吧!在這裡的亞洲超市用力找一下應該也是可以找到差不多的味道~

至於肉品,並不打算大費周章搞內臟,腰子肝臟豬肚就直接跳過,對我來說,肉就當藥引就好了,所以用個老雞或大骨也就夠了,並不想要拿肉來吃,因為也不愛吃肉。新和春本草藥鋪說他們的中藥配方,也可以直接熬中藥就好,有沒有燉肉都無所謂。既然如此,肉好不好就更不重要了。

目前就是打算讓媽媽正常的煮大家吃的飯菜,不過以少油少鹽為主,每天另外煮一小鍋月子藥膳給我就可以,頭七天加喝生化湯,每天飲料為月子發奶茶飲,洗澡就用藥浴包,注意保暖,齊先生也會請一個月的假,讓我可以多休息,這樣應該差不多了吧。如果提早生了,媽媽還沒到的話,那也沒關係,我家老公會煮的很,煮飯熬藥這種事情根本也難不倒他,照顧小baby他也是充滿了愛心耐心細心,只差沒奶,這裡還有我公婆可以幫忙,好朋友也都早就站出來說會情意相挺,啾甘心,所以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我想,應該沒有那麼嬌貴吧!我看老外都是自己來,也沒什麼外援,生完兩三天就帶著小baby到處趴趴走拜訪東拜訪西了~ 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大不了就是命一條!!! 我就不相信兩個大人搞不定一個奶娃!!!叉燒,我跟你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