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在台灣的電視節目上面看到林佳靜營養師,深深為她的理論吸引,

如果可以不用餓肚子,就能窈窕健康,天底下有這麼棒的事情嗎?

 

自己受過生物醫學的教育之後,才深切的體會到,

"飢餓"不但是減肥的大忌,更是會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飢餓"跟"炸飽"會讓分泌胰島素的細胞一下子需要工作很勤,一下子又要完全休息,

造成血糖的極度不穩定,人的生理機制是相當精密複雜的,

當血糖不平穩的時候,身體會做出其他的動作去compemsate這個不平穩得現象,

尤其是在減肥的人,通常餓一餓最後都會end up大吃一頓犒賞自己,

長期下來,挨餓跟炸飽,對減重不但沒有幫助,還會對健康會造成危害,

所以千萬不要挨餓!!!!!!!!!!!!!!!! 也不要暴飲暴食!!!!!!!!!!!!!

保持血糖的平穩才是王道!!

 

當然,每天都挨餓吃不飽,也是一定會瘦的,但這是不健康的瘦,

掉的不只是體重而已,掉的還有最珍貴的健康,

林佳靜營養師有句名言,完全道出一般人的通病,

[減重一陣子,復胖一輩子]

沒有哪個人是可以天天餓,餓一輩子,還可以開心健康快樂的,

一旦恢復了之前的大魚大肉,肯定又馬上復胖,

只有徹底改變飲食習慣,才有健康美麗的人生,

或許,這種不挨餓的方法,掉體重的速度很慢,

但是只要配合運動,掉的不只是體重,還有體脂肪。

 

現在就來看看林佳靜營養師是怎麼說的吧!

 

 


 

本文出處:聯安醫週刊

做個健康窈窕的外食族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林佳靜資深營養師

上班族當中有大約七成的人口都是外食族!外食是健康最大的殺手?! 擔心全家大小因為外食而影響健康嗎?沒有辦法自備飲食該怎麼辦?您有一堆疑問與擔心嗎?現在就要傳授您,外食族健康又窈窕的外食秘笈!

內功:不可不知的4321黃金健康法則!

不管是外食、帶便當、自備飲食,都要學會的健康第一招:4321黃金健康法則! 
經常會聽到許多人抱怨營養師:「營養師叫我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啦!」「健康的飲食都是難吃、又吃不飽的!」「我不想把要吃的東西都要過磅、秤重才能吃啦!」別擔心,讓我們來告訴您,如何輕輕鬆鬆享受健康的外食秘技!

所謂4321黃金健康法則,就是教您如何簡單地掌握飲食的種類和份量! 
步驟如下:

Step1 將您用來盛裝食物的容器(便當也好、自助餐盤也罷),等分成等分。
Step2 其中等分要盛裝植物性食品,三等分中的等分,要盛裝兩種以上的蔬菜,另一等分要盛裝非精緻的五穀雜糧(主食類),例如:糙米飯、燕麥飯、玉米、紅豆、綠豆、蕎麥麵、雜糧麵包等,非精緻澱粉類食物。
Step3 四等分的最後等分,才是要放置肉、蛋、奶、魚、豆腐(豆類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4321黃金健康法則 飲食配置圖
植物性食品
(兩種以上的蔬菜)
植物性食品
非精緻的五穀雜糧(主食類)

例如:糙米飯、燕麥飯、玉米、紅豆、綠豆、蕎麥麵、雜糧麵包等。
植物性食品
(兩種以上的蔬菜)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例如:肉、蛋、奶、魚、豆腐(豆類製品)>

只要掌握這樣的飲食比例原則,不管您怎麼吃,都可以輕鬆健康又窈窕!當然最完美的健康飲食、最完整的一餐,是要再加上一份水果(例如半個小蘋果、半個奇異果、1/4個芒果),這樣的營養素更完整,也更可以增加飽足感!而現代人最大的飲食問題,就是因為比例、份量不正確,往往是肉、蛋、魚、豆類製品就佔了一餐飲食的四分之三,然後再隨便攝取一些精緻的主食,例如白米飯、白麵條、白麵包等。

 

基本功:該選擇何種烹調方式比較健康?
學會了基本功,知道如何選擇飲食種類和攝取的比例後,皆下來就是該選擇何種烹調方式的飲食了!大家在選擇飲食的烹調方式時,應該優先選擇:清蒸、涼拌、滷、煮的烹調方式,減少用油煎、油炸、烤等方式烹調的食物。例如:選擇滷排骨而不是炸排骨、選擇五香雞腿或冰醉雞取代炸雞腿、選擇清蒸鮮魚、檸檬魚而不是煎魚、紅燒魚等。

另外,現代上班族還有一個常見的飲食問題是:常常無法準時攝取三餐。經常過了一般餐館供應餐食的時間才用餐,只好求方便隨便買些麵包、餅乾、零食、飲料來充飢,攝取了大量的加工製品,很容易耗損體內的營養素並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建議民眾如果過了用餐時間,還是儘量選擇幾種方便又較容易獲得的健康飲食,例如:小火鍋、滷味。當然點餐的內容,也應掌握4321黃金健康法則。

進階功:外食原則

最後還有16項的外食原則:提醒三餐在外的"老外"如何吃得健康。 

1. 飲食順序:以低熱量密度的優先進食,先喝湯(以清湯代替濃湯)→多吃蔬菜→肉、飯。 
2. 生菜沙拉:醋醬、義式、清醬代替千島醬、凱薩醬,前者的熱量約只有後2者的1/3~1/5的熱量。 
3. 火鍋族:用清湯為鍋底多加一份蔬菜,並且先食用完蔬菜,再開始使用其他配料,減少使用沙茶醬、蛋,改以日式醬料代替。 
4. 少油、少鹽、少糖:利用桌上的清湯,把太油膩,口味過重的食物先用清湯川燙過。 。 
5. 不食用勾芡食品:肉羹湯。 
6. 盡量選用去皮的肉類:去皮的肉類比含皮的肉類少了5%的熱量。 
7. 外食時料理選擇:日式料理比中式料理好,中式料理又比西式料理好。 
8. 每餐只吃7-8分飽。 
9. 咀嚼頻率練習:從10下做起。 
10. 盡量避免199、 299、399……吃到飽。 
11. 睡前三小時不進食。 
12. 不攝取含糖飲料:無糖茶品、礦泉水(飯後飲料選擇無糖熱茶,而非飲料、果汁)。 
13. 攝取水果而非果汁。 
14. 定時定量。 
15. 不在飢餓時採購食物,上市場、超市、大賣場,預先列好採購清單。 
16. 不儲存零食!

誰說外食族無法兼顧飲食健康與便利?
詳讀以上祕訣,掌握飲食的種類及攝取比例(4321黃金健康法則),慎選烹調方式及16項外食原則。最重要的是身體力行,相信您也可以成為健康窈窕的外食族!




 

本文出處:聯安醫週刊

 

這裡有林佳靜營養師上過的節目

姐妹淘心話-減肥最強新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