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紐約那天,天空飄著半大不小的細雨,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的全身黏TT,腳上濕答答。雖然行李不多,但是老舊的地鐵站內樓梯處處積水或是滴水,深怕一個不小心又滑倒搞個殘上加殘,真是不太爽。心想這不是應該是首善之都嗎? 地鐵殘破成這樣,既臭且髒,不整齊也不明亮,似乎還沒有空調,偶爾還可以看到肥鼠在車站裡逛大街,真叫人倒足了味口。看看這天花板上掛著黏T的不知道是什麼咖啡色的膏狀物,噁心死了~看了就要倒彈三尺。(滑鼠移到上圖就會自動放大)

曼哈頓其實並不大,從53rd ST走到32nd ST不過也才15~20分鐘,街上可看可逛的遠比上上下下地鐵有趣多了。對我來說,坐紐約地鐵並不pleasant。

不過,批評它又髒又舊又臭和拿它跟咱們北高捷運來比並不公平,就像拿十五歲的黑澀會美眉跟七十歲的文英阿姨來比誰的肉體比較青春是一樣的不公平。紐約地下鐵可是世界上最早的地下鐵之一。紐約的地下運輸系統可是早在1869年就出現了。1869年我們還在幹嘛呀? 還在被滿清統治,吸鴉片吧~那時候剛好因為兩次鴉片戰爭,台灣被迫開放通商,於是很多洋人入境,產生了很多混血兒,後又有日人虎視眈眈,總之內憂外患,不管是科技還是工程都與船堅炮利的西方相差一大截。114年後的1983年,台鐵才開始著手進行地下化的鐵路運輸系統呢!

現在的紐約地鐵是在1904年開始營運,每年載客的吞吐量是世界第四,僅次於日本東京、蘇聯莫斯科和韓國首爾,也是全世界唯一24小時365天不打烊的地鐵。(台北捷運排名第25名,有興趣看全部排名的按這裡。)紐約地鐵很方便,它迅速的連接了紐約市的五大區,曼哈頓 Manhattan、皇后Queens、布魯克林Brooklyn、史代頓島Staten Island 和布朗克斯The Bronx。地鐵圖看這邊。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不了解為什麼它可以這麼髒這麼噁心,錢都拿到哪去了? 紐約不是應該很有錢嗎? 喔~我知道,有錢人情願坐在他們的limo裡面塞車也不要坐地鐵。就連Sex and the City裡面的Carrie,也都只搭小黃,不然全身上下動輒上萬美元的行頭,哪能禁得起隨便碰到地鐵牆壁一下,光是想到要拿剛做完Pedicure的美趾和最新款的Jimmy Choo涼鞋去踩地鐵樓梯的水窪上上下下,就會讓上流名媛退避三舍了吧。

也正是因為它老舊,所以大部分的車站都沒有無障礙設施,(幹嘛?! 以前人都不掰腳的嗎? 還是只要掰腳就抓去槍斃?以前人不推娃娃車帶孩子出門的嗎?) 只有在新建的或是重新裝修過的車站才有無障礙設施。推嬰兒車的媽媽們、坐輪椅的殘友們和有大件行李要搬運的旅行者,你們可要注意了。要嘛就去找在有無障礙設施的車站附近出入就好,要嘛就改搭別的交通工具囉。要嘛就要像下圖媽媽展開有母愛加持的神力女超人臂力,把你家孩子抬上抬下。不然就要像下下圖一樣,自備輔具。(機場捷運電梯手扶梯都有,不用擔心,我這裡講的是紐約市地下鐵。)

 

不可諱言,紐約地下鐵很方便,尤其是聯絡曼哈頓和周邊地區,周邊地區的房價物價都稍低一點,住在外圍地區進來曼哈頓上班的人很多,尖峰時間也都有加班快車讓通勤族可以以最快的方式來回曼哈頓,不塞車只塞人,經濟實惠。單程只要$2。一周不限次數才$25。相信一定還有其它的月票還是什麼的,只是我沒有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