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



不是被性騷擾



不是被離婚



不是被炒魷魚



每個人也都活的好好的



天也沒有塌下來



 



說起來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要追根究底起來也是我的不對,現在想想本來就沒有什麼好傷心的!!! 只是一時情緒來了,眼淚就噗簌簌的流個不停,那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總之,是一個負面的情緒!!



一直以來,從來不覺得 "語言隔閡" 對我來說是個什麼多大的障礙,雖然我也才來加拿大三年,但一直以來工作也都還滿順利,跟客戶和同事相處也都是非常融洽, 今天還真的吃鱉了!!!



老實說, 我從來就不知道,也沒有意識到 " ba lah ba lah" 這樣子的話是有多麼不雅不敬與不尊重,今天就為了我跟客人在電話裡講了 "ba lah ba lah" 這樣子的話,她一狀把我告進大老闆那裡去,我的大老闆了解英文不是我的母語,雖然他了解也明白我不是故意說這些話氣客人的,但他也同時告誡我 "ba lah ba lah" 這樣子的話只適合用於私底下,但是在談生意上面是非常不專業的談話方式,用這樣的詞語相當不妥當!!



我當然接受也願意跟客人道歉,畢竟說錯話讓客戶有不舒服的感覺,不管我是有意還是無意,理所當然應該道歉賠不是!! 不管哪一種語言,說話都是一種藝術,有人說話就是圓滑悅耳,有人說話就是白目直接,有禮無禮常常只在一點點抑揚頓挫的不同!!



我的大老闆並沒有要求我要跟客人道歉,因為他已經幫我打電話跟客人道歉了!!!但是我還是覺得好像無意中讓客人覺得如此被冒犯到,真不好意思,所以我決定打電話親自跟客人解釋一下!!! 但就是這通電話讓我莫名其妙哭的唏哩嘩啦的............



 



一開始我就說:"Hi Pat, Sorry to make you feel offended, but I didn't mean anything like that. I apologize for what I said, but I don't know if you realized that I speak English with an accent. You know English is not my first language so......" 



她打斷我說:“I don't care what kind of language you speak. Ba lah ba lah is an universal language. Every language has ba lah ba lah.....it is so rude and disrespectful. Is it the way you are treating your client?" 



"I really apologize for what I said, but......" ---->  我只是想要解釋一下我不是故意的



她又打斷我說" Ok and you apologize with a BUT." "You know what? I got fed up by you already. I have been dealing with your bank for 20 some years and was treated very nicely all the time until I talked to you today. You know? I am giving your bank a second thought now."  



 



電話掛了以後腦中一片空白,多講多錯,那不講就不會錯嗎? 難過並不是因為她掛我電話還是怎麼樣,只是自責怎麼自己連話都說不好, 事情不但講不清楚,還越說越錯,多年的老客人居然因為我就想要換銀行,那還真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而我就是那顆老鼠屎.........



當眼淚大顆大顆流下來的時候,我小老闆剛好經過我辦公室門口,看到我這個樣子,她驚慌的跑進我的辦公室,關心的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情,後來大老闆也趕快跑進來安慰我,一直跟我說不是我的錯,因為不知者無罪,現在知道以後不要再犯就好了,齁~~我是真的超內疚的,我是真的做錯事,不管有意無意,做錯就是做錯,沒有什麼好說的,更不應該拿語言隔閡當作是藉口!!!



大小老闆一起在我的辦公室陪我擦眼淚擤鼻涕的,我真的是超感激也超自責的,也曾幾何時我從非常有耐心,舌燦蓮花,嘴甜可愛的金牌banker,變成了一個這麼惹人厭,客戶還會因我而離去的老鼠屎......



這個事件是大大的給了我一個自省的機會!!!! 自從升到這個職位之後,我擁有了自己的客戶,所以不自覺的,我變成不太願意幫助別人的客戶,因為自己的客戶就忙不完了,也許正是如此,我在不知不覺中讓客戶感受到了我的不耐煩,和不情願幫助,這是相當要不得的!!!! 所以我很謝謝這位客人給我的指教,因為如果不是這個事件,我可能永遠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所以,挫折也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